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

談資產配置策略

這星期看了幾本書,首先是暢銷理財書<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>,費雪的<50個投資迷思>,及翻看了<我比別人更認真>的筆記。

<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>對我的啓發主要有兩點,1) 致富的關鍵是首先像富人的用錢方式,注意富人的用錢方式不是大洗特洗,富人在致富之前都很節儉,目的是儲蓄取得本金作投資。2) 指數投資及資產配置,就是以股票指數基金令組合增長,以債券指數基金平衡風險,並同時以資產配置調整。

筆者一直在思考熊市的應對方法,除了對沖外,投資組合持有相反correlation 的資產配置是其中一個可行策略。例如,股票+債券各佔組合50:50,股災時,股票急跌,而債券平穩或因避險上升,為維持50:50比例,便會沽債買股,機械式操作去吸納便宜股票。大牛市時,就沽股買債,變相機械式操作去減持貴的股票。

聽起來,好像很容易,「哇! 係喎! 賺硬!」。如果投資者硬信書本教條而不求證,注定不能成功。思考一下,就會發現要這策略成功,有幾點要注意1) 市場要夠波動,例如08年底,那時候吸納了,翌年股市大幅上升,這策略非常有效,作者也是在08年以此操作賺了一筆。然而,股票市場必需非常波動,該組合比例產生變動才能有效,例如股票比重由50變成49了,你又去重整比例至50,之後又股票升至51,你又去重整,中間輸的交易成本足以耗盡你的回報。

2) 策略基於股債走勢相反,雖然歷史數據顯示,兩者correlation為負,但仍有時間為一齊下跌,例如筆者就比較過盈富基金(2800)及港債etf( 2819),兩者在金融海嘯最激烈的時間,是同步下跌。

3) 資產配置有效,債的比例要夠多,如果90%股票,10%債券,就完全沒有用了。但債券比重高,就降低了組合的增長潛力,資產配置在熊市表現較佳,因為你在牛市時已付出了較低增長作為「保護費」。對於年輕,組合規模小的投資者,並不適合。這策略較為適合規模大的組合。

<我比別人更認真>指出,要成就卓越,就要不斷練習。不能否定指數化投資及機械式資產配置,對規模大的投資組合有可取之處。但作為年輕人,是需要是不斷練習投資技巧的機會。



不過,我還是會推薦<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>這書,正如東尼所講,致富不是靠投資的什麼奇謀妙計,反而是精心的儲蓄計劃及耐性的執行。筆者以此書自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