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

亚洲首富孙正义:半生激情与梦想

20歲創立自己的公司;30歲賺到上億美元的錢用於投資;40歲選一個重要的行業,然後把重點都放在這個行業上,並在這個行業中取得第一;50歲,實現夢想,公司收入超過100億美元;60歲把接力棒交給接班人,退休。我的人生一直是按照我的計畫在走。
我的一生按照我的計畫在走
我大概30年前創立了軟銀公司,當時我沒錢,沒有經驗,也沒有生意上的關係,有的只是激情,還有一個成功的夢想。我要成為在日本甚至全球非常成功的人,提供新技術,給人們提供新的生活方式,我希望通過電腦以及後來的網際網路的力量,來實現我的夢想。
30年前,我曾經一無所有,但現在我們公司雇傭兩萬多名員工,收入達到260億美元,有幾百個互聯網公司,我不斷實現了我的夢想。六七年前,當我們開始高速寬頻業務的時候,我們是虧損的。我們想改變網路基礎設施,這樣線民可以以更低的成本享受更高的速度,我們要挑戰的是NTT,國家壟斷的電信公司。那是很大的一個競爭對手,而我們是一個很小的公司,所以我們一開頭要承受非常大的損失。但我們還是活了下來,並且贏得了非常高的利潤。十年之前,我們的互聯網、電信業務只占總收入1%以下,大多數收入都是電腦軟體分銷、雜誌出版等。現在,我們已經完全脫胎換骨了,互聯網和電信業務占99%,我們不斷地挑戰自己、改變自己,不斷創新,這一切為我們帶來了豐碩的成果。
19歲在美國求學,在雜誌上看到了微型電腦的圖片,當時非常吃驚,我覺得這就是未來所在,這將會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,會改變人類的歷史,所以我就想,我一定要把我的一生賭在我的微電腦上。今年我已經50歲了,但是這個熱情從來沒有改變過。我對我的人生做了50年的規劃:20歲創立自己的公司;30歲賺到上億美元的錢用於投資;40歲選一個重要的行業,然後把重點都放在這個行業上,並在這個行業中取得第一;50歲,實現夢想,公司收入超過100億美元;60歲把接力棒交給接班人,退休。
我的人生一直是按照我的計畫在走,當我回頭看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呢?我一直不斷地對自己重複,最重要是精神:你得有激情幫助社會、幫助人們,這會給我們帶來最好的結果,我們不是為了錢,也不是為了其他的東西。然後要有一個願景,我的願景就是跟電腦、互聯網連在一起,它們會成為強有力的工具來幫助人們。
如何去成功,如何實現願景,如何去貫徹精神,我有非常具體的戰略。
回到我19歲的時候,我有許多想法,我有一個單子,上面寫了25個理想,包括我想成立什麼樣的公司,都在這個單子上。接下來我要把我的力量灌輸到哪裡去呢?我一旦有了目標,我就要全心全意實現它,那就是軟銀。對很多人來說,都可以制訂這張清單,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願景,但是你決定好就一定要全心全意去做,因為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。
成功不會僅僅幾年之後就降臨,而是需要多年的努力,所以我覺得大家應該準備好自己的清單,來做好選擇你的人生該怎樣走,然後全心全意做你決定好的事情。每當我有一個新的理念,我說出這個新的理念,很多人都會說,這個點子不錯,但是我們沒有足夠的錢,我們沒有足夠的技術,我們沒有足夠的客戶,這個市場還沒有準備好。我們就一點一點先做起來吧,我們先做一點今天能做的事情,這個方法是不錯,是比較安全的一個方法,也是大部分人會選擇的一個方法。一步一步去走,99%的人會這麼做,但99%的人只會取得一般性的成功。
不是按部就班去想,那不是我的風格
我的方法是完全不一樣的,我的方法風險比較大,也很困難,和一般人的方法完全相反。
我的方法第一步是要有一個非常大的願景和夢想,如果成功,可以徹底改變世界,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。然後我再決定,我要在多少時間裡實現這個願景,是10年?還是30年?我要先決定一個具體的日程表,用多少年實現這個成功。
接下來我再倒數回來,一直回推到今天,從30年後推到20年後,從20年後推到10年後,從10年後推到一年,所以我不是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去想,這不是我的風格,我的風格是把這個目標定好,非常龐大的願景,然後再回推到我們今天上來。這就是我的風格,大家都是年輕人,你們有很大的激情,我也推薦大家說,如果你們想在人生中取得巨大的成功,我建議大家不妨考慮我的這個方法。
即使擁有大的夢想,我也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,我先是從電腦行業中的小領域開始做起,但是我始終保持一點:即便這是一個很小的領域,很少有人看好它,很少有客戶能做生意,我也要做到第一,我一直要做到第一才滿意。所以我也建議年輕的企業家要找到一些領域做到第一,你只要成為第一,人們就需要你。不管是在一個很小的行業,很小的人群,很小的領域,都不要緊,然後你可以再加上很小領域的第一,某一天你會成為一個大行業的第一。
兩年以前,我們投入了155億美元收購了沃達豐日本公司。沃達豐日本是日本第三大移動運營商,但跟其他的競爭對手比,是很小的,軟銀跟其他電信業巨頭相比也是小公司。每個人當時都說,軟銀肯定會把這個事情搞砸了,肯定會陷入困局當中。但是因為我的激情,因為我的願景,因為我渴望成為第一,我們做了許多的變化,在這兩年的時間裡面,我們得到的新用戶數量是最多的。
接下來10年我有兩個目標:第一,讓軟銀成為世界上排名第一的移動互聯網公司,不僅僅是第一的移動的公司,而是移動互聯網公司;第二,軟銀成為亞洲排名第一的互聯網公司。
為什麼軟銀要收購移動運營商呢?因為我相信,過去互聯網是把電腦互聯在一起,但是在不遠的將來,移動互聯網會比電腦的互聯網業務更大。手機的速度、螢幕在這幾年都有了極大的改善,速度增長了375倍,螢幕解析度達到了原來的24倍。我有一個雅虎移動門戶網站,訪問量在過去兩年裡面增長了100倍。在日本,音樂的下載,在手機上面也是比電腦上下載高出10倍。一年之前,通過電腦訪問SNS網站mixi的量還占到了90%,但現在電腦已經占不到40%60%是從手機訪問了。
我想在世界其他地方,也會是這樣的一個趨勢,過去我們是從美國那裡學習的。美國的網路技術,遠遠超過任何其他國家,但對於移動網路來說,日本正在實現新的技術,打造一些新的環境,我覺得在世界其他國家也會發生這樣的情況。那麼軟銀是什麼樣的商業模式呢?很多人都說軟銀是非常好的投資公司,軟銀運氣非常好,因為它對阿裡巴巴、對雅虎都做了成功的投資。的確如此,我們非常的幸運,軟銀非常的幸運。
那麼我們的商業模式是什麼呢?以我非常尊敬的沃倫·巴菲特先生為例,他投資了可口可樂、麥當勞,還有吉列等,這些投資都非常成功,有非常好的回報。他也擁有一個保險公司,他擁有保險公司100%的股份。這個保險公司給了他非常好的現金流,他在保險公司生成現金流,然後不斷加大投資,這些投資公司也給他帶來非常好的投資回報。
我們軟銀也是這樣,我們也有自己運營的移動公司,有寬頻公司,我們擁有雅虎日本等等。它們給予軟銀非常好的現金流,我們運行的現金流非常好,這樣才能投資非常好的公司,像雅虎、阿裡巴巴和其他非常好的公司。我們投資了八百多個網路公司,也給我們帶來非常好的回報。
在四、五年之前我們還是虧損的,但是現在利潤已經達到了60億美元。我們在過去十年當中,做了30億美元的投資,回報大概是260億美元,投資回報有九倍之多。我覺得對於網路投資來說,也許我們是全世界投資回報最好的大公司了。我們只投資到網路公司,十年前我投資美國網路公司,五年之前我關注日本的網路公司,今天我關注中國公司和亞洲公司,我們非常幸運的投資了阿裡巴巴、雅虎。
現在我最大的興趣就是投資于亞洲公司,中國對我們來說提供了最多的機遇。我希望能夠説明那些小的年輕網路公司,只要你們有熱情、有夢想,我願意來支持你們,希望能夠和你們一道成功。
你如果不能在中國做到最大
看看人類的歷史,在17世紀,人們互相競爭,去獲取新的材料。比如說像農業材料、食品、金屬、藥品等。從18世紀到20世紀,人們都在競爭能源來進行工業革命。石油、天然氣、電力幫助他們進行工業的變革。在21世紀,我想資訊的獲取是人們競爭的焦點,人們想以更快的速度、更寬的廣度、更大的深度來獲得這個資訊,然後再傳遞、分享資訊,進行更好的溝通。
所以我的關注點是資訊獲取,也就是網路業務,就像我過去關注美國的網路公司,它們一直都是老大,在網路業務的每個方面都是如此。Google是美國的老大,也是全世界的老大,但是如果把軟銀看成一個網路公司,軟銀是世界上現金流第二大的公司。我們比eBay大,比亞馬遜大,我們比其他任何美國網路公司都要大,只是排在Google之後,然而四到五年之前我們還是一個虧損的公司。
Google是一個搜索的平臺,那麼我們的業務模式是什麼呢?我們有無線、有寬頻,同時還有門戶,我們在日本搜索業務是做得最大的。所以你把軟銀和GoogleNTT的業務模式進行對比,我們是唯一擁有基礎設施的內容平臺公司,是最全面的一個公司。目前美國是一個最大的網路國家,但如果你看看未來,今後的十年、三十年,新的歷史即將發生,中國將會成為全世界GDP最大的國家,也是最大的網路國家。我想成為全球最大的公司,網際網路是無國界的,所以我希望能夠支持中國年輕的企業家。
幾年之前,美國人當中50%使用網際網路,他們占全世界線民的50%。在今後的幾年,美國在這方面的重要性將會降低,中國的寬頻規模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,超過美國。亞洲的線民人數將會占到全球的50%,美國線民人數只占12%。現在所有最成功的網路公司,都是美國公司,但是在不遠的未來,很多中國網路公司將會成為全球最大的網路公司,你如果不能在中國做到最大,你就沒有辦法在全球做到最大。
Google在美國、在PC網路非常成功,但在亞洲不是最大的搜尋引擎,所以我的願景就是希望使軟銀在移動網路取得成功。我要創造亞洲的成功,凝聚亞洲的力量,去創造全球的成功,我希望能夠説明年輕的中國網路企業家,只要你們有著非常偉大的願景,非常強烈的熱情,我打心底裡願意幫助你們,因為我渴求成功,渴望成功,渴望和你們一起成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