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

我對Facebook的看法

Facebook是目前自己組合內最重倉的股票,自己買入的成本約50美元左右。目前公司如日中天,但我隨時關注美國經濟對Facebook的影響。

在stockfeel.com看到一篇不錯的文章,提供了不錯的圖表與數據。我借用了數據一下,如有興趣看原文,可Click這連結15億人每月會閱讀的書—Facebook

大部份人應當十分了解Facebook「護城河」之深,簡單看下面兩將圖,我們便知道社交媒體(Social media)從Search engine搶奪市場,分享了互聯網上的廣告收益,而這其實與互聯網由桌上電腦轉移至手機有關。而社交媒體的霸主,正是Facebook。

表-FB財報分析-01

表-FB財報分析-02

下圖可見Facebook的業務架構。Facebook故然已經Monetize (搵錢),但Instagram的Monetize只是剛起步,預計Instagram的收入貢獻可以由目前3.7%增至10.6%,而WhatsApp 仍未Monetize。市場給予目前看似相當高的估值36倍2016市盈率,正是預測公司Monetize Instagram及WhatsApp 後,盈利會比目前多。

表-FB財報分析-04

Facebook雖然是全球性的霸主,但這幾年盈利增長其實相當依靠美國。最近Q3業績,美加地區佔收入50%(外幣貶值亦是原因),美加平均每人收益對比其他地區高好幾倍。

表-FB財報分析-12

Facebook 的財務數字,顯示美股的強勢是有原因的,雖然經濟與股市表現並沒有必然的相關性(看中國股市的表現自當明白),但我們投資的是業務、公司,特別是愈大的企業,就愈與經濟周期相關。Amazon之強可能亦是與美國經濟強勁有關,這一點是我之前檢視投資組合時比較輕視的。

我認為Facebook仍有潛力,因為美國開始進入全民就業,經濟強勁,絶對有助Facebook增長(因為企業廣告支出其實與經濟盛衰相關)。聯儲局加息會影響嗎? 我反而認為是聯儲局有信心在加息之後,美國通脹中期仍可回升至2%,加息是對美國經濟樂觀的證明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也有 FB 啊,見到越來越多公司找它賣廣告,也不再局限大公司。FB 將會對傳統的廣告業有重大衝擊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