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

2022年操作的轉變

有7個月沒有寫這個Blog了, 根據IB, 組合今年輸了22.8%, 自己更深入思考自己的打法, 想分享一下這些體會。

為了應付目前艱難的投資環境,我作出了一些改變:

1) 更多以期貨表達自己的想法

這個Blog之前的副題是「以價值配合跨市場投資」,所以我早在2015年已經開始投資美股及歐股,亦會買入債券, 不過因為天性保守所以除了恒生指數期貨外, 我從沒有參與外國期貨。但今年情況不同, 選股中伏機會率極高, 亦沒辦法準確表達一些投資主題(例如商品走勢), 所以組合就開始參與外國期貨。自己就先後買入歐洲STOXX 50, 日經255, FTSE A50 及納指等股指期貨, 亦買入WTI期油及Euro-dollar 期貨。

2) 更多使用Time stop

這主要也是因為參與了期貨, 組合的Exposure 增加, 為了不在長期持有過大的Exposure , 我加入了Time stop (即限制自己持倉時間), 以避免自己磨爛蓆。

3) 更集中於物以罕為貴的股票

我清理掉大把份買入理據曖昧不明的股票(即是沒有太明確Conviction),集中火力於稀有的公司。其他持股全部以交易的心態持有。

目前物以罕為貴

Hermes
Scottish Mortgage
Coupang
Apple
香港電訊信託
Airbnb
LVMH
Moderna
Alphabet
ASML
藥明生物
Starbucks
Costco
騰訊
Nvidia
Linde
任天堂

這些股票是組合的核心, 但不能保證免於市場的系統性風險,所以才需要用其他工具對沖利率, 商品, 外匯以至股市本身的宏觀風險。

拿破崙在馬倫哥戰伇失利,  但手下德塞率援軍趕到就曾鼓勵拿破崙說道: 這場仗是輸定了, 不過現在還只是下午二時, 有充裕的時間打勝下一場 !

4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分享,我也在學習集中的策略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發現我永遠學不會集中

      刪除
    2. 今年loss係現實
      上半年的下跌早,我就精簡去優化組合,現在只有七隻個別股,加三隻指數ETF,看看長線效果如何

      刪除
  2. 未來幾個月可能會反敗為勝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