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

新興市場反彈

不知不覺,紐約期油已重返44美元,單是4月份升幅達11%,年初至今則升8.5%。

新興市場股票反彈強勁,例如巴西IBOVESPA指數YTD升23.7%,俄羅斯MICEX 升11%。而港股恒生數今年亦跑贏主要的成熟市場,例如日本及歐洲YTD是跌8.7%及3.6%。

宏觀來看,商品價格(油價)及匯價仍然主導各國股票指數,而香港則相當受惠於資金重返新興市場,截止今日(4月21日),恒指YTD只跌1.3%,遠勝上證16.57%的跌幅,可見走勢並非全由中國所主導。

這樣的市況,對散戶我的投資組合是相當不利的。因為我的組合集中於具競爭優勢的企業,它們或是品牌公司,或是網絡經濟型公司,這類公司並非最「殘」的股票,然而追隨動力並不是我的Style 及專長。

雖然手上的德銀企債及UBS股票亦受惠於這一波反彈,但組合在3月及4月都未能跟上指數的表現。當然,對於一位追求絶對回報的投資者,指數只是作為一個參考,我希望的是自己的Equity Curve可以不斷上升。

內銀、資源股實在是「揀唔落手」,如果買股票應以經營生意的心態去做的話,我相信沒有人會因為「殘」而去經營一種生意。如果分析股票要看數字,我看的會是RoE(高負債公司就看RoIC)及FCF,而不是Price to book 及Dividend yield。

不過對於改善投資組合還是有一點想法,可能是持股太多,要花很多時間才能一一跟進,而最Convict的Idea投入資金也是不夠。現在是防守力有餘但進攻力不足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四月尾同老婆大人歐遊,順道觀察歐洲經濟,各位網友,五月回來見!

5 則留言:

  1. 發覺有些留言不知道為何沒有顯示,如果各位師兄師姐要我撈回,請揚聲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流星也同意ROE及FCF等數字比P/B及Div Yield有意義得多,不過如果出現一些生意平平無奇,但股價過份低殘的公司,有時候還是有留意的價值的。

    散戶兄的組合夠國際化,歐遊時也可當考察,不過既然與老婆同遊,還是專心玩樂較好,哈哈! Have a nice trip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。流星兄說得也是,給太太扭耳仔就得不償失了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