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美國加息

3月這半個月,市場完全受美元所主導。美元強,新興市場就升不起來,連1-2月份強勢的港股也要喘氣,油價YTD更下跌10%。

聯儲局今早香港時間凌晨加息,由於沒有改變今年加三次的立場(市場預期),美元對各種貨幣下跌,其中歐元在荷蘭大選結果利好下,反彈最強。

聯儲局被我稱為「央行中的央行」,因為美元是全球的儲備貨幣而且是各國及企業舉債的貨幣,影響全球很多國家的貨幣供應。加息是前戲,目前未見實物資產(例如港樓)的估值有太大影響,但往後還有一個「去QE」。譚新強周一的文章說得很好,值得參考,Facebook分享了這篇文章,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nvestglobalfalcon/

在美國領頭加息下,我認為全球的利率也會回升。上周四歐洲央行議息,便曾經傳出有討論到在結束買債計劃前便加息的可能,而上月,歐洲的名義通脹已經不知不覺達到2%的目標水平。所以除了美國的銀行,我對歐洲金融股也有興趣,儘管新債王Gundlach 建議避開歐洲債券及股票。

作為融資貨幣及對沖的歐元、日圓及瑞典克朗的淡倉下跌,不過組合中的港股及歐股上升已完全抵消跌幅。加上,沽出這些低息貨幣(買入美金)的主要用作買入美企債,所以目前損失仍可接受。

至於股票組合,雖然港股只佔組合19.2%,幸好期權股美圖及恒指Call皆有表現,有機會或可分享當中的操作。





6 則留言:

  1. 散户兄對歐洲貨幣及股票都甚有研究,期待你更多的操作分享👍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Cherry, 歐洲股票研究資源都好少, 唔及美股多, 都難埋手。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分享。我相信香港好多散戶都密切期望今次加息trend 能夠带旺中資銀行股/保險股。至於美股,真係要等你哋出多啲文分析或者追返以前啲文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,我相信更多人期望加息港樓會跌

      刪除
  3. 我也留意到歐洲金融股好低殘,但始終不敢買人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所以我都仲未出手。暫時睇法巴幾好,最殘就係德銀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