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

YTD回落至+10.9%

 組合YTD+10.94% TWR, 昨日一度跌至6.5%左右, 因為美股反彈而從回雙位數。

目前組合首十大持股(Equity Base計)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比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GBTC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6.6%
華潤萬象               6.2%
IVOL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5.5%
Airbnb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.6%

騰訊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.4%

富途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.4%

Tesla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.1%
PSTH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.6%
Alphabet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.2%
Hermes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.3%


資產配置:

股票及ETF: 82.6%
債券: 20.6%

組合在1-2月已經逐步降低倉位,並且努力分散,包括買入中移動,持有Bitcoin, 受惠Yield curve steepen的IVOL及依靠Bill Ackman能力的PSTH,這些投資與組合其他倉位或大市有較低的相關性。不過組合仍然由高位損失了15%。

我認為,昨日的科技股反彈的動力多多少少是沽空者平倉鎖定利潤有關,例如沽空者最愛的Tesla,GME及Futu,升幅就近兩成。所以我不會認為市場已經脫險,策略上仍然是慢慢收集好公司。

市場有一些看法認為,除著各國為國民注射疫苖,經濟將會正常化,傳統股份和估值高昂的科技股表現有機會出現強弱互易。這有一定的道理或許正確,但我向來看待股票的方法是公司是否稀有,即物以罕為貴,我並不是將股票簡單用傳統舊經濟、新經濟來界定。雖然我有中移動及招行等所謂舊經濟股票,但我無意沽出手中的稀有好公司,去換入產品同質化及商品化的公司。

傳統股份的債券反而開始吸引我。過去一年,組合的債券是只有沽出,而除著組合的股票水漲船高,債券的比重大為減少。如果經濟真的開始復甦,企業的收入及現金流改善,在股票估值已經相當高的情況下,企業債券(當然, 我是指非投資級別債)會是不錯的分散投資。或許,又是時候重整債券組合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