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

現金愈來愈值錢

IB的美元融資成本周五(28/9)上升至3.68%,除了利差收窄外,就是匯率風控的成本增加。例如我買入歐元股票,我不會換成歐元去買,因為利率才1.5%,但免卻了匯率風險,相反我買A股則多數會買入人民幣,因為人民幣融資成本高達7-8厘。如果用匯率遠期合約等工具對沖,利率上升同樣是會Price In在計價中。

由於港元隔夜HIBOR抽升至3.88%,存放在IB的港元,居然可以收3%,仲高過香港做定期及放係Mortgage-link(但IB首78000是沒有利息的,而且隔夜HIBOR能否一直維持這個水平值得懷疑)。

無論如何,現金的價值是提高了。今早就思考對投資者行為的影響,由於今次是人類史上第一次QT,所以資產價格的變化可能會與我們過往的經驗不同。

固定收益債
短息上升了,但長息沒有跟上。美國2年及10年國債息率分別為2.8188及3.0612,息差只有24點子,Term risk premium太少,要回報就要冒點credit risk。所以只能買短期一點的債,但如果資金成本太高的投資者,債券的回報很少。我應該會減持一點太低收益的債券。

沽空
現金價值上升變相提高了沽空的價值。藍籌的沽空利率通常在1-2厘左右,將沽空所得資金買入預期收益較高的資產的策略價值上升。對我來說,沽空資產型的藍籌就等於融資+買入了一個OTM Put,是一個可以對沖Tail-risk的策略。

商品期貨
Carry的回報增加,由於是Backwardation(遠期價格低於現價)例如Brent 就差不多有10%,難怪在經濟late-cycle商品表現較好。

Real-asset
我是不太看好實物資產,估值應該愈來愈有壓力。但無奈遠期的Risk-free rate沒有上升,10年美國國債息好不容易才穿了3厘,所以實物資產股票和樓價都未見調整。但我對這類資產仍然相當大介心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