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少參與認購新股,對上一隻認購的新股已經是美圖(1357)。由知道10月28日上市聆訊,等了一個多月,Razer (雷蛇)終於開始招股,昨日急不及待以孖展認購,希望認購反應不要太熱烈,可以中多幾手。
我並不是「別人貪婪我恐懼,別人恐懼我貪婪」的盲目信徒,只是認為閱文集團太熱,現在知道有40萬人認購,恐怕不能做到一人一手,反而 Razer 充滿瑕疵,網上不少Comment 皆認為Razer 產品門檻低,競爭大,做設備不值高估值。
老散我可能是香港少數不打機不熱衷電子產品的男人,喜歡Razer 並非對這個行業、產品有獨到見解,只是Razer 符合了幾個自己認為有潛質成為好公司的條件。
首先,就是Management。市場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 在2015年選出Top 10個科技領袖,Razer CEO 陳文亮居然為於第三,只低於Microsoft CEO Satya Nadella 及Apple SVP Design Jony Ive,排名在馬雲、Jeff Bezos及Elon Musk之上。
當然,研究公司之言豈可盡信,但我認為Razer 是一間很有魄力的公司。產品門檻低,競爭大又如何?君不見 羽毛球拍公司Yonex 一塊專業的羽毛球拍可以過千以至幾千蚊,專業球手或羽毛球愛好者皆樂於付鈔。
況且,Razer 不滿足於做電競設備,他們搞手機、搞VR、搞虛擬貨幣平台是希望可以建立一個像蘋果的生態圈(做不做得到要時間及運氣),這個才是真正的潛力。你以為不可能做到? 20年前蘋果「還有90天就破產」,現時看似牢不可破的 iPhone生態圈,其實也只是出現了10年。
香港投資者不懂科技股,有位「高盧價值大師」學人評論,居然話Amazon唔賺錢。大佬,睇下公司現金流報表先啦,好冇? Jeff Bezos 對沖基金出身,年報不斷強調「自由現金流」及資本回報率(ROIC),比「高盧價值大師」更接近巴菲特的理念。
陳文亮捨科技股估值較高的美國,來到唔識Value科技股的香港,足見其膽色。難得有好公司來香港,我忍不住要支持一下。
Facebook Page
宏觀交易日誌